紅嘴黑鵯

紅嘴黑鵯是台灣特有亞種的鳥類,為普遍的留鳥,分佈在中低海拔的山區,校園裡也常見其蹤跡,可以說是無所不在。但是如果你要用叫聲來尋覓或判斷牠的存在,可能會被氣炸,因為牠的叫聲可是千變萬化,既響亮又吵雜,除了像在嘲笑人們似的「小氣鬼、小氣鬼」和飛行時所發出的「嘰喳、嘰喳、嘰喳」叫聲之外,還會躲在濃密的枝葉中,發出「喵-、喵-」似的貓叫聲, 更甚者,模仿洋燕、麻雀的叫聲,常常令人摸不著頭緒,可謂是鳥類中的詐騙集團。

牠喜歡停棲在高大的喬木或是枯樹上層,頂著未整型的龐克頭,既神氣又狡獪。

對於紅嘴黑鵯也有許多的傳說:
布農族人稱呼牠haipis,並視其為聖鳥,傳說haipis在一次大洪水中幫助布農族的祖先到水上孤島取得火種,布農族人感謝haipis,從此不獵殺haipis。其火紅的嘴喙和腳趾,據說即是因被火苗燙燒的結果。

 

製作小組.版權聲明
電話:03-3872008 處室分機表 / 網路電話:0708911200 / 傳真:03-3889298 /地理位置圖
- 本網站由資訊組維護 -
版權所有
© 2009桃園縣大溪鎮田心國民小學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