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頭鷺

黃頭鷺屬於(鷺科)「夏候鳥」的一種是全世界上分佈最廣的鷺科鳥類之一,牠們在台灣雖然終年可見,卻有著在島內遷移的奇特現象,每年秋冬季,北部的黃頭鷺會移居到較溫暖的南部渡冬,來年春天才又回到北台灣繁殖,而目前所見的黃頭鷺,可說是兼具著遷徙與留鳥雙重特性

常見於農村田間、草原、沼澤等地,因常跟隨牛隻或耕耘機附近吃蟲,或棲息於牛背上,故又俗稱為「牛背鷺」。在繁殖季時常與小白鷺、夜鷺等其他鷺科鳥類,共同築巢於竹林、木麻黃林之中 ,成群行動,集體繁殖。

其主要特徵為嘴黃腳黑,頸粗短;繁殖期,頭、頸部會出現橘黃色飾羽。

群聚的黃頭鷺,等待在耕耘機旁伺機爭食翻土時彈跳出的昆蟲,每翻轉一趟,牠們依然緊緊跟隨,深怕錯過飽餐一頓的機會。

 

 

製作小組.版權聲明
電話:03-3872008 處室分機表 / 網路電話:0708911200 / 傳真:03-3889298 /地理位置圖
- 本網站由資訊組維護 -
版權所有
© 2009桃園縣大溪鎮田心國民小學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