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視覺系植物 嗅覺系植物 聽覺系植物 觸覺系植物 味覺系植物 關於田心

設計理念

課程架構圖

 

設計理念

  「環境教育」的理念就時空而言,應從現今的環境保護延伸到關切我們下一代的生活環境,進而追求永續的發展;對自然的價值觀則由人類中心的利我想法,轉化為欣賞自然,接受萬物存在的價值(教育部,2002)。

  面對大自然,我們變得謙卑,因為我們內心驚異於陽光為大地開啟了美之寶庫;面對微風,我們變得溫柔,因為我們內心讚嘆著微風為大地帶來了律動之美;面對生命,我們變得純真,因為美總是在最純真的的內心深處,綻放繽紛的色彩。

(一)美的覺醒與追求

  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,四時有明法而不議,萬物有成理而不說』----《莊子,知北遊》

  在遼闊的大自然中,處處皆有美的足跡,「美」,或許不在鏡頭下,不在彩霞,不在玫瑰;「美」,就在我們的生活細節中;也就是,「美」,就在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」的感官體驗中,發現自然萬物的秩序與和諧!

  在生活中,我們利用五官來感受外界的刺激,聽覺感受為我們擺脫了時空對於美的枷鎖,帶來一連串喜、怒、哀、樂的記憶;而心情上的「酸甜苦辣」其實是我們對味覺感受的延伸;人們總是在接觸大自然中不斷地學習與體會「美」,而「美」,則讓我們愛上生活。發現美,必先美化、沉靜我們自己的內心,方能「無入而不自得」,哪怕只是微隅之美,也能夠讓我們心喜,更換心情與角度來看這個世界, 「美」俯拾即是,只在於你肯不肯用「心」而已。

(二)生命主體的尊重

  「珍視與尊重每個個體」是從事教育工作者在教學進行過程中,首應建立的信念。每個主體都具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質,而且是無法相互取代的,正所謂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,而在人與自我、人與他人、人與環境的交織作用中,化育出繽紛、豐碩的教育模式。

  學者賈馥茗教授指出:「教育的發展,因人類的生活需要而生;教育的變革,因文化的變遷而定。」顯然地,讓人生存得更有意義,生活得更好,讓生命更富價值,應以「永續」的精神來發展人類優質的文化脈絡。因此,身為教育工作者應以佈道的精神來傳播對大自然的感動,進一步帶領孩子們細細的品味人生!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8. 12. 3 於 田心

 

回首頁 | 視覺系 | 嗅覺系 | 聽覺系 | 觸覺系 | 味覺系 | 關於田心

本網站最佳瀏覽器為Internet Explorer 7 ,最佳螢幕解析度為 1024x768